霍爾電流感測器在遠端監控的應用連續的充電UPS電池的

摘要:針對無人平台UPS蓄電池多次浮充過高的現象,介紹了UPS系統的結構與運作原理。透過霍爾電流感測器的應用和DCS配置,實現了UPS電池浮充的遠端監控和異常電流故障警報,推動了無人平台的自動化管理進程。

關鍵字:霍爾電流感測器;不間斷電源; 電池;分散式控制系統

1 概述

某海上石油無人值守生產平台配備一套20KVA UPS裝置。平台投入運作以來,多次出現UPS電池浮動充電流過高,導致電池長期處於異常高溫狀態,對UPS正常使用造成很大影響,嚴重影響採油平台供電安全,並可能造成設備損壞甚至火災,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隱憂。為了避免該問題帶來的設備和安全隱患,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增加了無人平台的巡檢頻率,定期檢測電池的浮動充電流值來判斷工作狀態電池的。透過技術手段,將蓄電池的浮動充電流訊號遠端傳輸至中央控制室的DCS,方便即時監控電流值及異常電流故障警報。

2 UPS的結構及工作原理

2.1 UPS的結構

平台配備的UPS裝置位於平台夾層甲板緊急開關室,容量為20kV·A,由兩台UPS櫃、一台旁路動力櫃、一台負載配電櫃和一台電池組組成由170節鎳鎘電池組成。電池組安裝在電池室內,其主要部件包括整流器、逆變器、靜態轉換開關、蓄電池等部分。

1)整流器。它是將交流電轉變為直流電的元件。整流器由其內部微處理器控制,將配電櫃來的交流電整流為優質直流電,經濾波後供給變頻器,將電池組浮充。

2)逆變器。與整流器的功能相反,逆變器將整流器轉換的直流電轉換為交流電,其電源來自整流器或電池。逆變電流為負載提供所需的優質、耐用、穩定的交流正弦波電壓。

3)靜態轉換開關。其作用是防止正常電流與旁路電流切換時所造成的瞬時供電中斷及繼電器觸點拉弧、打火等現象。採用靜態開關後,轉換開關的跳變時間大幅縮短在0.2ms以內。

4)電池組。當主電源或整流器故障時,蓄電池作為備用電源,透過逆變器供電給負載。

2.2 UPS系統電池充放電工作原理

UPS系統電池的充放電過程也是能量轉換的過程。當電網電壓正常運作時,電能轉換為電池的化學能。主電源向負載供電並為電池充電。UPS系統電池充電示意圖如圖1所示;當主電源突然停電時,電池的化學能轉換為電能,電池放電為重要負載提供電力,減少對生產的影響。UPS系統的電池放電圖如圖2所示。電池充滿電後,其容量足以同時為UPS供電的所有用電設備供電30min。

UPS電池監控

3.霍爾電流感測器在UPS電池浮充電流遠端監控設計的應用

3.1 霍爾電流感測器工作原理

霍爾電流感測器主要適用於交流、直流、脈衝等複雜訊號的隔離和轉換。透過霍爾效應原理,變換後的訊號可以直接被DCS、AD、DSP、PLC、二次儀表等各種擷取設備擷取。具有響應時間快、電流測量範圍寬、精度高、過載能力強、線性好、抗干擾能力強等優點。

3.2 霍爾電流感測器技術參數

霍爾效應感測器

參數

指數

 

大廳開放/大廳關閉

大廳

輸出

面值

電壓:±5V/±4V

電流:4~20mA

 

零失調電壓(電流)

電壓:±20mV

電流:±0.05mA

 

失調電壓(電流)漂移

電壓: ≤±1.0mV/℃

電流:±0.04mA/℃

 

線性度

≤0.2%FS

力量

直流±15V

直流24V

頻寬

0~20kHz

 

回應時間

≤5us

≤1ms

抗壓強度

輸入、輸出與電源之間允許承受AC2500V工頻耐壓

班級

1.0

環境

溫度

工作:-25℃~+70℃;儲存:-40℃~+85℃

 

濕度

≤95%RH,無凝露及腐蝕性氣體的場所

 

高度

≤3500m

3.3 連接DCS的霍爾電流感測器

霍爾電流感測器可將被測主電路電流直接轉換成線性比例的4~20mA DC電流訊號輸出。緊急配電室UPS配電櫃電池斷路器下連接埠安裝有霍爾電流感測器,可將電池的浮動充電流轉換成UPS可以接受的4~20mA直流電流訊號。DCS模擬卡。

在中控室上位機中定義新接取的4~20mA類比量輸入通道,配置參數範圍、警報值和歷史趨勢,並指派給對應的控制器。利用畫面配置軟體對參數、圖片、圖形進行配置,安裝程序,實現中控室對UPS電池浮動充電流的遠端監控功能。最後,透過將現場測量​​的電池浮動充電電流值與DCS人機介面上顯示的浮動充電電流值進行比較,證實DCS採集值是準確的。

3.4 應用效果

透過增加霍爾電流感測器,實現無人平台UPS蓄電池浮動充電流的採集,並透過鋪設電纜、配置中控室實現直流對蓄電池浮動充電流的遠端線上監控,加強了對重要重要設備的管理。無人平台設備。

蓄電池浮動充電流運行資料遠端傳輸至DCS,方便中控室值班人員第一時間監控蓄電池浮動充電流值。同時,透過設定參數警報值,當電池浮動充電流異常時,發出警報,以便第一時間獲取訊息,為應急處理留出足夠的時間。該專案有效降低了無人平台的巡檢頻率,降低了無人平台管理的人力物力成本,避免了浮充電流異常造成的電池損壞甚至平台火災,推動了無人平台的自動化管理進程。無人平台。

4。結論

霍爾電流感測器用於將電池的浮動充電電流轉換成DCS類比量卡可以接受的4~20mA電流訊號,從而將UPS電池的浮動充電電流遠端傳輸給DCS。操作人員可以在DCS的操作畫面上快速、直覺地觀察浮動充電流值。該項目具有較強的理論基礎和硬體條件基礎。不僅具有非常高的應用價值,而且具有廣泛的推廣意義,為今後現場設備的線上監測提供了實用的參考經驗。

 


發佈時間:2022年8月17日